快速检索
  气象   2008, Vol. 34 Issue (11): 124-125.  

每月天气与气候——2008年8月

引用本文 [复制中英文]

高荣, 2008. 局地暴雨洪涝灾害频繁两个热带风暴登陆华南——2008年8月——[J]. 气象, 34(11): 124-125. DOI: .
[复制中文]
2008. [J]. Meteorological Monthly, 34(11): 124-125. DOI: .
[复制英文]
局地暴雨洪涝灾害频繁两个热带风暴登陆华南——2008年8月——
高荣     
国家气候中心,北京 100081

8月,全国平均气温为20.5℃,较常年同期(20.3℃)偏高0.2℃。全国平均月降水量为113. 3mm,比常年同期(103.0mm)偏多10.3mm;安徽月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,湖北、贵州为历史同期第三多。

8月份,局地暴雨洪涝灾害频繁,湖北、湖南、安徽、江苏等地受灾较重;强热带风暴北冕、台风鹦鹉登陆华南;华北、西北东部气象干旱缓解;局地遭受雷雨大风、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;新疆出现罕见高温,江南、华南出现“秋老虎”天气。

1 局地暴雨洪涝灾害频繁,湖北、湖南、安徽、江苏等地受灾严重

7月31日至8月2日,安徽中东部、江苏西南部等地出现了暴雨或特大暴雨,累计降水量有50~200mm,局地250~530mm。部分台站24小时降水量创历史极值:安徽全椒423mm、含山410mm、巢湖254mm、滁州429mm;江苏南京浦口区260.1mm(仅次于2003年7月5日301.4mm)。受强降雨影响,滁河水位迅速上涨,发生了有实测记录以来仅次于1991年的大洪水。安徽、江苏两省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,造成11人死亡,直接经济损失30.4亿元。

8月13—17日,湖北、湖南、重庆、贵州、河南、安徽、江苏等省(市)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、局部大暴雨,湖北南部和东部、湖南西北部、河南东南部、安徽西部等地过程降水量一般有100~200mm,部分地区超过200mm。其中湖南桑植(164.4mm)、通道(113.4mm)、平江(108.0mm),湖北天门(139.7mm),贵州贵阳(113.3mm)等地24小时降水量破8月日降水量历史纪录。湖北、湖南、重庆、贵州、安徽5省(市)的暴雨洪涝共造成804.9万人受灾,12人死亡,直接经济损失24.7亿元。

25日早晨,上海遭受暴雨袭击,其中徐汇区1小时降雨量为117.5mm,突破130余年1小时最大降水量纪录。短时强降雨导致市区内60多条马路积水,最深积水达0.5m。

28—29日,西南东部、江汉、江淮西部等地出现强降水天气,两天降水量一般有50~250mm,其中湖北云梦(311mm)、红安(298mm)、安陆(296mm)、应城(279mm)、钟祥(270mm)、京山(262mm)等地超过250mm。湖北、安徽、重庆等省(市)出现不同程度暴雨洪涝灾害,其中湖北省有43县(市、区)受灾,因灾死亡4人,直接经济损失21.3亿元。

2 强热带风暴北冕、台风鹦鹉登陆我国华南

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北冕8月5日下午在南海北部洋面上生成,6日早上加强为强热带风暴,当日傍晚在广东省阳西县沿海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,登陆后减弱为热带风暴,并于7日下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沿海再次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。受其影响,华南大部以及云南普降大到暴雨,局部降大暴雨或特大暴雨,其中广东南部、广西南部、海南北部、云南东南部等地过程降水量有50~200mm,部分地区超过200mm。据不完全统计,广东、广西、海南、云南4省(区)共有561万人受灾,死亡43人,直接经济损失约19.8亿元。

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鹦鹉8月18日上午在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,19日凌晨加强为台风,22日下午在香港沿海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,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,并于当晚在广东省中山市沿海再次登陆,登陆时最大风力有10级。受“鹦鹉”影响,两广沿海地区普降大到暴雨,局部降大暴雨或特大暴雨。据初步统计,广东、广西两省(区)共有110.5万人受灾,死亡4人,直接经济损失4.1亿元。

3 华北、西北东部等地气象干旱缓解

7月1日至8月6日,北方大部降水量偏少,新疆北部、甘肃东北部、宁夏、陕西北部、山西大部、内蒙古中东部和黑龙江大部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,农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不利影响。

8月7日以来,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天气过程较频繁,大部地区7—31日累计降水量在50mm以上,其中华北大部、黄淮大部、东北东南部及陕北、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有100~200mm。华北、西北东部等地的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,前期存在的气象干旱得到有效缓解。

4 局地遭受雷雨大风、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

8月5日,黑龙江省北安市、拜泉县、伊春市汤旺河区和乌伊岭区、嘉荫县、抚远县共20个乡镇发生风雹灾害,受灾人口12.5万人,因灾死亡1人,直接经济损失2.2亿元。

8月1—6日,云南省昭通、楚雄、德宏、大理、保山、丽江、文山、昆明、西双版纳等9个市(州)遭受不同程度的风雹、洪涝和滑坡灾害,全省受灾人口15.2万人,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400多万元。

3—4日和10—14日,贵州省两次遭受风雹、滑坡灾害,全省受灾人口22.4万人,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200多万元。

21日,河北省张家口市有8个县(区)的21个乡镇遭受风雹灾害,受灾人口15.4万人,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.4亿元。

24—26日,河北省石家庄、邢台等8市的部分县(市、区)遭受暴雨、冰雹灾害,受灾人口137.5万人,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.9亿元。

5 新疆出现罕见高温,江南、华南出现“秋老虎”天气

8月1—4日,新疆出现大范围高温酷热天气,吐鲁番、七角井、塔城、乌苏、哈巴河、福海、阿克苏等地极端最高气温突破或达到8月份历史极值,其中8月4日吐鲁番最高气温达47.8℃,为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。

7—22日,江南、华南大部地区出现35℃以上高温天气,湖南南部、江西南部、广东北部以及广西、福建、浙江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8℃以上,其中江西遂川达40.7℃,突破历史同期极值。湖南东部、江西、浙江、福建西部、广东北部等地35℃以上的高温日数有5~11天,江西中南部超过11天,其中遂川、樟树达到15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