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检索
  气象   2007, Vol. 33 Issue (12): 121-125.  

每月天气与气候——2007年9月

引用本文 [复制中英文]

王超, 2007. 强台风韦帕登陆浙江  东北华北气温偏高——2007年9月——[J]. 气象, 33(12): 121-125.
[复制中文]
2007. [J]. Meteorological Monthly, 33(12): 121-125.
[复制英文]
强台风韦帕登陆浙江  东北华北气温偏高——2007年9月——
王超     
中央气象台,北京 100081

2007年9月,全国平均气温为16.8℃,较常年同期(16.0℃)偏高0.8℃。其中,北京9月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;河北、内蒙古、辽宁为次高。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7.9mm,接近常年同期(66.2mm)。月内,强台风韦帕登陆浙江,浙苏闽鲁等地受灾;东北西部及内蒙古东部干旱持续发展;云南、广西等地遭受局地暴雨洪涝灾害;北方部分地区遭受初霜冻灾害;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阴雨天气。

1 天气概况 1.1 降水

9月,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7.9mm,接近常年同期(66.2mm)。月降水量,东北东南部、江淮东部、江南大部、华南大部、西南东部以及山东东南部、陕西西部、甘肃东部等地有100~200mm,浙江东部、江苏东北部以及广东西南部、云南南部的局部地区和海南大部有200~400mm;东北西部、华北北部及河南大部、湖北东部、内蒙古、甘肃西部、青海西北部、新疆、西藏西部等地不足50mm;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~100mm之间(图 1)。

图 1 2007年9月全国降水量(单位:mm)

与常年同期相比,东北东南部、华北中南部、黄淮东部、江淮东部、江南东部、西北大部及湖南中部、江西西部、广西大部、内蒙古西部、西藏西部等地偏多3成至2倍,局部偏多2倍以上;东北西部、黄淮中部和西部、江汉及内蒙古东部和中部、四川西北部、福建东部、广东南部、北疆大部等地偏少3~5成,部分地区偏少5~9成;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(图 2)。

图 2 2007年9月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(单位:%)
1.2 气温

9月,全国平均气温为16.8℃,比常年同期(16.0℃)偏高0.8℃。东北大部、华北北部以及内蒙古大部、山东中部和东部、江苏大部、浙江东北部、青海南部、新疆北部和东部、西藏中部、上海等地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℃以上,其中内蒙古中东部、吉林西部、河北北部、北京等地偏高达2~4℃;贵州东南部、广西西北部、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1~2℃;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(图 3)。北京9月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;河北、内蒙古、辽宁为历史同期次高值。

图 3 2007年9月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(单位:℃)
2 环流特征

从北半球9月500hPa平均位势高度场(图 4)及其距平场(图 5)分析得到如下特征:

图 4 2007年9月北半球500hPa平均位势高度(单位:10gpm)

图 5 2007年9月北半球500hPa位势高度距平(单位:10gpm)
2.1 极涡中心偏向西半球

9月北半球极涡呈现带状分布,在极地附近中心唯一,且位置偏向西半球;中心强度为5360gpm,与常年同期接近。

2.2 亚欧中高纬以纬向环流为主

9月中高纬度环流呈多波型分布。欧亚大陆地区,槽脊平缓,以纬向环流为主。东亚大槽较常年偏弱,对应40gpm左右的正距平(图 5)。贝加尔湖附近亦主要为槽区所控制。欧洲西部的槽区位置及强度与往年相当。整个欧亚大陆高压脊区不明显,西风带平直。这种环流配置下,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偏弱,且位置偏北。

2.3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

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面积偏大,且强度偏强,这在图 5中表现为西北太平洋上存在排列成带状的三片正距平区域。副高脊线的位置与常年同期接近,而西伸脊点则明显偏西于往年,这有利于生成的台风在我国沿岸登陆,并有利于洋面的水汽向我国大陆地区的输送。

3 环流演变与我国天气

9月上旬前期亚欧大陆中高纬由两槽一脊的形势转为三槽两脊控制,槽脊的经向度不大,脊前不断有低槽东移南下,由于海上强热带风暴的作用,副高位置偏东且强度偏弱,而影响我国的低槽到达的位置偏南。受上述系统影响,我国中部、东部及南部出现连续降水。随后,环流发生调整,亚欧中高纬地区以短波槽脊活动为主。9月上旬后期,原位于海上的高空低涡移入东北,强度有所加强,给东北带来连续降水。而南支槽也比较活跃,从青藏高原东移的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交馁,造成我国西南、西北地区东部、江南西部、华南等地出现大范围降水。

9月中旬前期,影响新疆的冷空气开始东移南下,给我国中部和东部等地带来了降水和降温天气。华南、江南南部受到大陆高压的影响,降水相对较弱。而位于西西伯利亚的低槽开始分裂并随主体东移南下,其伴随的冷空气是9月中旬后期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。而在9月中旬旬末,今年第13号强台风在浙江登陆,强度减弱为强热带风暴,并继续向北移动影响我国。受上述系统影响,我国中部、东部和东北部等地先后出现降水天气,其中,西北地区东部、西南地区大部、华北、内蒙古、东北地区等地出现小到中雨,局地大到暴雨,而浙江、安徽、江苏、山东等地出现大到暴雨,局地大暴雨。

9月下旬前期,贝加尔湖附近高空形成切断低压,形势比较稳定。我国大部处在高气压控制之下,降水较少。受到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的影响,江南、华南等地出现小到中雨,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,局地大暴雨。9月下旬后期,原位于贝加尔湖附近的低压减弱东移,伴随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,带来降温和降水。而副热带高压有所加强并西伸,控制了我国东南部地区,使这里出现高温少雨天气。

4 主要降水过程 4.1 概况

本月有11次主要降雨过程,具体情况见表 1表 2,其中强降雨过程主要集中于8月31日—9月4日、6—10日、17—19日、22—26日。

表 1 2007年9月南方主要降水过程

表 2 2007年9月北方主要降水过程
4.2 16—20日降水过程分析

9月16—20日,受高空槽及台风等系统的影响,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。16日08时,500hPa高空低槽位于巴尔喀什湖至新疆东部一带(图 6),其对应地面冷锋已到达内蒙古西部、甘肃中部至青海北部一带,锋后冷高压中心强度1025hPa。从850hPa风场分析来看,暖湿水汽主要来自北部湾及东海海域,与冷空气交汇在西北地区东部一带,产生小到中雨。17日08时,高空低槽伴随冷空气继续向东移动,地面冷锋移至华北中部、黄淮中部偏西地区,850hPa在山西北部有低涡形成,低涡的存在加强了低层辐合上升运动。这种形势下,来自渤海与黄海的水汽与冷空气交汇在华北等地,产生中到大雨,局地暴雨的天气。18日08时,高空的三支低槽对应地面冷空气分股影响我国。前面提到的冷锋继续向东南移动至华北东部、山东中部、安徽西北部一带。另一股冷空气前锋到达东北地区西部。从850hPa风场分析,自渤海、黄海向东北地区的水汽输送通畅,在冷暖空气共同作用下,东北地区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天气。受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外围云系及冷空气的共同影响,江南东部、黄淮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,部分地区大暴雨,局地特大暴雨天气。19日08时,冷空气前锋到达东北地区东部至山东北部一带。今年第13号强台风19日2时30分已经在浙江登陆,强度减弱为强热带风暴,并继续向北移动,受其影响,黄淮东部、江南东部出现大到暴雨,部分地区大暴雨天气。20日08时,此次过程的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。第13号热带风暴移至黄海中部海面,其外围云系给山东东部、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带来了大到暴雨天气。随后,热带风暴减弱消失,降水也趋于结束。

图 6 2007年9月16日500hPa位势高度场与850hPa风场及16—20日锋面演变分析
5 灾害性天气 5.1 强台风韦帕登陆浙江, 热带风暴范斯高登陆海南

今年第13号台风韦帕于9月19日2时30分在浙江省苍南县霞关镇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(45m·s-1),为强台风。登陆后,强度迅速减弱,19日11时减弱为热带风暴,20日停编。台风韦帕具有发展迅速、强度强、范围大、路径西折、风大雨强等特点。台风韦帕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,和2005年台风麦莎、2004年台风云娜的强度相当。受台风韦帕及其减弱的低压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,福建和浙江的东部沿海、上海等地出现8~11级、阵风13~15级的大风;台湾、福建、浙江、上海、安徽、江苏、山东等11个省(市)出现暴雨或大暴雨。17—21日,江淮和江南的东部、东北东南部及山东东部等地降水量普遍超过50mm,其中浙江东部、江苏北部、山东东南部及上海等地降水量达100~200mm(浙江永嘉326.8mm、临海322.8mm、温岭315.2mm、平阳305.0mm)。

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范斯高于24日在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沿海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(20m·s-1)。受“范斯高”及其外围云系的影响,23—26日,广东东南部以及海南等地降雨量有50~100mm,海南西部超过100mm,琼中地区的黎母山林场达239.4mm。

5.2 东北西部及内蒙古东部干旱持续发展

东北西部及内蒙古东部自6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少。9月,上述地区降水量不足20mm,较常年同期偏少5~9成;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~4℃,局部偏高4℃以上;持续少雨和气温偏高使得干旱持续发展,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。另外,新疆北部局部地区由于降水不足,旱象露头。

9月中旬,内蒙古中部和河北北部出现明显降水过程,前期存在的干旱得到缓和。

5.3 云南、广西等地遭受局地暴雨洪涝灾害

9月,云南、广西、四川、贵州、浙江、西藏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强降水天气,局部地区遭受暴雨洪涝或泥石流、山体滑坡等灾害。

5.4 北方部分地区遭受初霜冻灾害

9月中旬后期到下旬,受较强冷空气影响,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降温天气过程,东北北部和西部及内蒙古大部、北疆等地降温幅度一般在10℃以上,其中黑龙江西北部、北疆等地达15~18℃。这次降温过程强度大、范围广,部分地区遭受初霜冻害,其中黑龙江、内蒙古、甘肃、西藏、新疆等省(区)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生长受到一定影响。

5.5 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阴雨天气

9月上中旬,我国江南、华南及西南东部地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,阴雨日数一般有8~12天,其中西南东部部分地区达12~18天;同期江南大部、华南北部、西南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℃以上,其中贵州中东部偏低2~3℃,江西、湖南、贵州三省9月上旬区域平均气温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。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作物生长产生一定不利影响。